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顺利举行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373


 2023923日,“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BETVLCTOR伟德在线南湖校区中原楼7楼会议室隆重举行。BETVLCTOR伟德在线党委副书记陈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启军、公共管理公司党委书李宏、伟德BETVlCTOR1946经理张广科教授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公司近1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交流。

BETVLCTOR伟德在线党委副书记陈狮代表学校致辞,向莅临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陈书记指出,BETVLCTOR伟德在线始终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弘扬“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和“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形成了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办学特色和“融通型、创新型和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特色。陈书记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公司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学科的大力支持和关心,非常期待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团队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郁建兴教授,通过线上参会的形式在开幕式环节以“公共管理团队建设:从优秀到卓越”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郁建兴教授认为,一个卓越的专业和学科,需要具备五个特征:一是整齐完整全链条的人才培养体系和高质量的能力、水平;二是整齐完整合理的团队队伍,其中,资深教授是专业和学科的门脸,青年教师是专业和学科发展的未来;三是稳定的高质量的产出,包括无形的产出、价值观产出;四是内外一致的全类目的内外公认度;五是多个在未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域。

原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社会政策研究院经理王杰秀教授,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主旨发言,王杰秀经理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做大蛋糕中更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的压舱石作用,要在分好蛋糕中更有效发挥收入调节作用,要在推进14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宏伟蓝图中,优化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安排。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以“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思考”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保障深化改革这一主题做主旨发言。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风笑天教授,以“下一个十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养老困境的真正来临”为主题做主旨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翠迎教授,以“基于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我国医养结合发展问题思考”为主题做主旨发言。

BETVLCTOR伟德在线国家智能养老基地主任赵曼教授,以“数智赋能:助推养老服务新业态发展”为主题做主旨发言。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围绕社会保障学科发展的三个转向展开主旨发言。童教授指出,关注并重视人口问题、社保普照之光由小康变成共富和社保主导范式由经济学社会学转向管理学是社会保障学科发展的三个转向。

武汉大学政治与伟德BETVlCTOR1946副经理王增文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下民生治理的三重逻辑”为题、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人口学刊》杂志社主编于潇以“中国人口发展趋势及其影响”为题、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桂华教授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乡村振兴战略与策略”为题、中国人民大学健康保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宏伟教授以“我国基本医保制度的福利刚性及其治理”为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经理田北海教授以“农村低保瞄准偏差估计及乡村治理的改进效应研究——基于双重机器学习的因果推断”为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经理朱正威教授以“时代之问与构建中国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为题、华东师范大学临床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万国威教授以“流动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的建设与我国儿童福利制度的新格局”为题、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李鹏副教授以“我国低保规模持续缩减的生成逻辑与治理路径:基于情境—结构—执行分析框架”为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郑雄飞教授以“主义与问题:现代化的本质与社会保障实践理性”为题、厦门大学宣传部部长高和荣教授以“从民生福祉到民生治理:社会保障的新阶段”为题、江苏大学管理学院陈志远研究生以“中国城市福利对居民劳动供给的影响:犬儒主义和社会交往的中介效应”为题,在会议上做精彩分享与交流。

本次系列学术研讨还对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以及养老服务管理微专业设置进行了研讨,特邀林闽钢、黄丙志、欧名豪、王占岐等四位知名专家,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养老服务管理微专业课程设置的思考、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团队建设规划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伟德BETVlCTOR1946经理张广科教授致闭幕词,张经理对来自全国近20所著名高校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张经理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个持久而又艰巨的伟大工程,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伟德BETVlCTOR1946副经理熊卫教授主持,主旨论坛和下午分论坛分别由BETVLCTOR伟德在线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负责人、创业学院副经理邓汉慧教授,伟德BETVlCTOR1946于长永副教授,BETVLCTOR伟德在线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锐教授主持。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