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黄平博士应邀来公司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文  员工通讯员:秦越受伟德BETVlCTOR1946行政管理系和教育发展研究所邀请,20231123日下午,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黄平博士在伟德BETVlCTOR1946303会议室作“你的教育为了谁?——教育的学习人立场”专题讲座。报告由伟德BETVlCTOR1946徐文副教授主持,伟德BETVlCTOR1946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参加此讲座。

    黄平副教授从“人生在世与教育的内在性”、“人作为教育的出发点:认识论还是存在论”和“明确立场:学习人是教育的当事人”三个方面进行主题讲座。在对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之前,黄平老师提出几个引人思考的问题:“教育是为了谁?”、“‘没有教不会的员工,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一命题对吗?”、“教育为经济服务有没有问题?”。

    黄平副教授从人类学中“人生在世”事实切入,围绕“人类会不会灭亡?”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互动。进一步深入地向大家解释了要想确保人类永续发展,教育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人和教育共在互生。他借用恩格斯的经典理论进行论证,得出人与教育共在互生这一人类学事实,解读教育的认识论与存在论两种观点,他认为学习人是教育的当事人,并对此观点的优越性和存在论依据进行逐一分析。

    最后,徐文老师对黄平副教授的分享做了三方面的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在微观上为大家丰富了教育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在中观上为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教育哲学课;在宏观上为大家分析解决教育方面的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从而引导出教育学的人文关怀。